close

Shao-Yi Yang 寫於 2010年10月14日 1:37


不要對號入座,不過如果你不小心對號入座了,

反正我這人人緣不怎麼好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。>_<

 

求學是在學什麼?

簡單來說就是「知識」-知識是什麼?就是想像中現在社會很重要的東西,

為什麼我說的是「想像中」?

因為社會上並不是你知識越高,你就能獲得越多,

影響你能得到什麼的因素中,知識只是其中之ㄧ。

 

在我這邊的知識指的是你從書上可以學到的東西,

就像我高中老師說的,這可以分幾個階段:

資訊->知識->智慧

新聞上的東西呈現的是事實,叫做資訊。

書裡面的東西因為經過別人的整理,含有他的想法,那叫做知識。

只有經過自己反覆思考後,變成自己的東西,才叫做智慧。

評價一個人的價值在於他的智慧,而非其他。

為什麼愛因斯坦說:專家是一群訓練有素的狗?

因為大部分的專家都是腦袋裡記了一堆知識的人,

而不是經過自己思考、轉化後變成自己的東西,

腦袋裡要記一堆東西是很容易的事,

就算你記憶力很差,你也可以透過反覆的練習來熟練它,

但是那不代表你就「懂」它了,你只是會用它,

簡單的說:你知其然,而不知其所以然。

 

每個人在爽過一段時間後,

都會後悔,為什麼我當初不努力一些,

如果當初每天唸10小時書,我現在一定如何如何,

通常心裡都會冒出一句:書到用時方恨少,

但是,相信我:那只是你現在想想而已,

通常在這樣想之後,

接著的都是:阿,算了,要補的洞那麼大,沒差這一天,先來去爽一下明天再說,

以我個人的經驗,

我也是會像上面這樣想,

可是想幾次後發現,好像對於事情一點幫助都沒有(廢話,不去做當然沒幫助)

慢慢地,我就不會這樣去抱怨事情,

因為「於事無補」,

你有時間想這個,不如好好地去做自己該做的事,

說起來很簡單,事實上很難,

尤其在你身邊如果大家都在混的時候,只有你一個人想奮發向上,

我可以很篤定的告訴你,你還是放棄吧,不要再繼續掙扎了,

「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」這句話不是沒有道理的,

如果你認為你的意志力、決心超強,

我更可以坦白的告訴你:那你不會搞到今天這局面。

我並不是說當你現在廢了,你就永遠都廢了,

而是如果你真的有想要改變,請先從你的環境整理起,

很少有人能夠在充滿誘惑的環境中去學習,

如果你認為你是,我還是前四行那句話送你。

唸書並不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,

如果你很享受唸書,你就不需要看我這篇文章了,

你要能夠持續的學習,真的要有毅力,

所以搞清楚,你為什麼會覺得自己很弱,

只是因為在學校課程跟不上?

只是因為成績很難看?

只是因為考試考不上?

只是因為你聽不懂身旁的人說的那些連他們自己都不懂的話?

不同的原因會影響你決心的程度,

仔細的想一想,這很重要。

 

最後提一下「經濟的壓力」,

這問題我只能提供一個最爛的方法,

你活的下去嗎?

活不下去請去賺錢,

除了生活必要開支,請不要浪費任何錢買任何你只會用沒幾次的東西,

也不要想像這東西你「絕對」會用很多次,對於那些奢侈品,

賺夠學習的錢後,

請立刻回去唸書,不要再拖了,

以前一個老師說過,

當你真的想繼續唸下去,就不要出去工作,

因為你絕對不會回去念,你只會離唸書越來越遠,

但是我知道有人得靠自己賺自己的活命錢,

所以老師那建議對這些人來說並不怎麼實用,

參考參考就是。

 

智慧來自於你腦袋動多少,

不見得來自於你學多少,

但是沒有資訊進你大腦,

你什麼屁都不會想到,

也不要想會有啥屁智慧,

所以學習還是累積智慧最快的方法,

但是它不是唯一的一條路。

問題還是在你,

你怎麼想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