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以前有在想這個問題,但是比較理論,

現在有個實證的例子,我想很可以說明一些事情。

-"成就感"

人其實是需要肯定才能存在,

而肯定要怎麼獲得,以往只能從現實社會去取得,

但是這不是每個人都能取得的,

並不是說誰不努力,而是總有比你更高的人存在,

而人總是很難滿足於現狀,永遠在喊缺錢、缺正妹、缺帥哥,

而網路遊戲提供了這樣的一個平台,尤其是越真實的遊戲越是如此,

我所謂的真實不是那個遊戲可以親熱打砲什麼之類的,

而是要素-用網路遊戲用語來說就是-等級、裝備

等級=你在現實社會的學歷、職位、社會地位

裝備=你的物質生活

用魔獸世界來舉例-如果有從60年代玩到80年代的人應該可以體會

魔獸越來越簡單了,當然還是有很變態「成就」的存在,

但是就倒王這部份來說-暴雪極力的降低難度,目的就是讓更多的人加入魔獸,

試問:60年代各伺服器有幾個團隊可以倒NAXX的?

而80年代,又有多少人可以倒巫妖王?

而就人數來說,不可否認,暴雪此作法是對的,大量的玩家湧入魔獸世界,

雖然說難度不斷地降低,但是仍有些挑戰性存在,所以不會很容易讓人膩,

另外也可以說,以前是技術檢定層面較大,現在則是裝備檢定層面較大,

暴雪有抓到休閒玩家的那條線,只要你固定付出多少,就能享受到遊戲倒王的快感,

而不需像以前,就算是不推raid時,你仍然要花大量時間去農材料來做出團準備,

有點跑題了,

上面只是要說,魔獸世界的"擬真"程度頗高,

這也就是為什麼一堆人"卡"在這遊戲裡而離不開,

因為他們可以在這遊戲裡獲得成就,

而且這成就還不是"一般人"可以獲得的,

所以上WOW版,常可以看到寧願出團也不陪女朋友的人,

還有寧願玩遊戲,讓小孩吃餅乾充飢的......

有很大部份原因即在於此,當然還有其他影響因素,

但是因為下面的這篇轉載心得他沒有寫到,

所以我在這邊就先跳過了。

 

其實我玩魔獸是在作社會研究,大家都誤會我了 QQ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轉自PTT

作者: ramihaha (Rami) 看板: CareerPlan
標題: Re: [問題] 35歲的茫然…
時間: Mon Nov  8 13:03:56 2010



有感而發。


我以前高中時,也沉迷過網路遊戲。
當時也只是買個雜誌送的免費光碟小玩一下而已。Orz
因為一直有在玩game的習慣,成績也維持的可以,所以不以為然。


結果,那次真是錯誤的開始。
剛考上高中時,因為是第一志願,而我又是從鄉下學校來的,程度上有斷層。
那時候的作息,每天早上六點開始準備上學,下午六點左右回到外宿的地方。
國中畢業後,我剛離家。所以自己一個人住在外面,沒有人約束。


吃完晚餐,六點半準時上線,上線玩到隔天早上六點,日復一日。


隔天繼續上學,像是吸了毒一樣,都不會累,
很快的就是全伺服器前十名,到處都有人認識我,每天上線回密頻回到手軟= =a
持續幾個月後,對於學習的影響開始浮現,我開始會在上課打嗑睡,開始上課不專心。


果然,第一次段考考的成績不怎麼樣,
而當時我認為自己本來程度就不好,所以也不在意。


直到遇見同一個國中的同學來問我成績,因為國中都一直是校第一名,
所以當我的排名在同一個國中畢業的所有人之下時,他們開始發現我的不對勁。


我的腦海裡想著,卻都一直是 練功 練功 升級 升級 打寶 賺虛擬幣...


因為高中有社團課,我選了從國中就在玩的羽球,開始跟班上幾個談得來的同學熟。
因為我玩得很開心,所以我一直拉它們一起來玩,有兩三個同學也真的一起玩。
另一個同學則是堅持的一直不停的勸我「你很聰明,我覺得你應該好好念書」...等等
沉迷的當下,我大概也只是覺得  你不想玩就算了  講那麼多廢話做什麼...






有幾次因為沉迷網路遊戲,我寧可失約朋友的出遊邀請。
「跟他們說,妳們先去吧!我可能不過去了。」 (整個很過份orz|||)


可是有一次,有個朋友堅持要留下來等我,等到我來為止。
她等了四個多小時,最後才離開;而我也是後來才知道的。(> " <)o"


我突然覺得自己很過份,因為沉迷遊戲,而忽略了真實陪伴在我身邊的人。
我覺得很罪惡感,所以一直跟她道歉,但是,她沒有生氣,反而讓我更難過。
只跟我說:「沒關係啦!但是你要記得把某某課業用完,不要玩到又忘記了。」






幾個週末,我朋友很熱心的拉我去打羽球。
結果帶著球拍興沖沖的到了學校,他們跟我說,一起念2小時的書,再一起打羽球。
他們常常用一個玩樂的理由,順便找我一起念完下週可能會有小考的科目。


但是,每天上線仍舊是我的例行公事,晚上六點到早上六點,白天的時間我無所謂。


直到有一次,我和朋友聊到為什麼他堅持不肯玩的原因。


他說......
「你練的又不是自己的功,關上機就甚麼都沒有,我才不想浪費時間。
 同樣的時間你有試過你能做什麼嗎?就算你在裡面是第一,在現實中也什麼都不是」


囧rz||| 其實這個朋友是脾氣很好的人說,這大概是我這輩子聽過他最生氣的時候了。
我一直覺得打怪練功升級很容易,用經驗值公式推算跟分配自己的升級時間。


但是,我卻從來沒有這樣認真的對待我的課業,所以我開始用這樣的方式來調整。
時間就是我的資源,考試就是我的怪,而寫作業就是練經驗值,上學就是一場練功。


後來,我開始減少玩網路遊戲的時間,遊戲世界的排名很快的開始往下掉。
可是,我的學業排名卻同等快速的往上升,變成班前三名,之後慢慢飆到校排名。


同時間,我開始參與朋友邀請我參與的各式才藝比賽,也開始得到不同類型的獎項。
也開始參加好幾個義工團隊、或者是組辦志工團去做點善事,想要找到自己的價值。
因為我在遊戲世界裡學到了 解任務 與 組團互相幫助嘛!!!! XDDD




我知道自己沒辦法像有些人那樣,兼顧網路遊戲玩樂與課業事業。


因為我是個喜歡專心投入,而且也會忘了時間的人。
但是,我認識到我自己,更是個投入以後要做到最好的人。
所以我要學習的是...當我還是初心者時,其實沒有必要覺得高等級有什麼了不起。
更不需要因此而自卑,因為,你可以像他一樣,只要你花一樣的心力與時間。


在現實中,我沒有意識到我是自卑的,不肯面對自己處處不如人的事實,所以選擇逃避。
但是當我面對了自己以後,我也不過是個初心者,但是我是有機會升級的。
新加入者本來就是低等級,又怎樣!?在遊戲裡,在現實中,還不是乖乖練起。




不管遊戲還是人間都是一樣的,
你要變成滿足他人期待的人,都要花很多時間或者很多努力。


遊戲中的失敗,你知道再補點水或掉點%,練小怪升級,下次在花更多時間補回來就好。
但是,現實中的失敗,在你死掉之前,其實也沒有甚麼兩樣。
一樣就是補點水,多花點時間,再補回來就好。


眼前總是會遇到打不死的Boss,挑戰幾次,他都不死,還把你秒殺。
可是現實中你必須面對的Boss很多,像是經濟壓力、房貸、升職、工作、夢想。


所以何不好好的評估一下你的Boss等級,去看看人家怎麼打贏這隻怪的。
不管是存錢、投資、學會做人、時間管理、進修學習等,一定會有攻略在這版上。


當然我們也會遇到白目玩家來強制PK你,自得其樂的把你電爆!
那沒有關係,下次練的超強,再把他電回去就好!= =b 現實中也一樣。






重點是 人生這場遊戲,支線劇情很多,任務多到你解不完,有挑戰性多了。
所以,現在玩到網路遊戲,雖然會小迷個兩三天,但是沒多久就覺得膩了。


因為,我有屬於我的ID在這世界上,
當作經營遊戲可以、經營我的事業與家庭
當做角色扮演可以、扮演好學生或工程師的角色
當作打怪練功可以、把手邊的任務與小怪一一解決




好好玩吧!祝福你!




--
我很感謝我的朋友,感謝他們拉我一把,這種感謝是會放在心裡一輩子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